Web Title:山美國小簡介山美國小簡介

學校願景

 

 
  im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願景說明:

    以原住民圖騰的紅、黑、藍三色為引申概念,紅色代表活力、熱情,象徵源源不絕的求學熱情。黑色代表內斂、穩重,如同在驕陽下運動後皮膚所散發出的一身健康的黑麥色;藍色代表高尚、和平,如同己立立人的兼善情懷,因此以培養「博學」、「健康」、「共好」的兒童做為山美教育的願景目標,而這樣的辦法恰巧又能與嘉教五讚的五個重點搭配合宜,不謀而合。

(一)博學:

    藉由閱讀活動的推廣,培養學生好學與終身學習的態度,並期望引進外籍師資,提升學童的「英語力」,與國際世界接軌,有朝一日可以把山上的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。此外,異地遊學,城鄉交流,戶外教學,讓學生行百里路,從實際的生活體驗去認識書籍外的知識,不但有助於「認同力」的提升,更可以開闊學子的胸襟和識見,培養更恢宏的氣度和格局。

(二)健康:

    期待學生都能養成終身運動的好習慣,不但可以強筋健骨,更可以調適身心的健康。透過舞蹈、樂樂棒球、足球、田徑等活動,展現原鄉子弟的優異體能,鍛鍊孩子的「健康力」,也希望透過游泳夏令營的活動,提升學童的「親水力」,讓他們得以從山之巔探索到海之涯,用更勇於冒險的精神去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。

(三)共好:

    結合外界資源,推廣三好校園,希望學生存好心、說好話、做好事,培養學生知福、惜福再造福的情懷。藉由深化學校的本位課程,透過導覽解說讓外界了解傳統鄒族文化,達到文化交流、化解歧見的目的,同時也加強傳統舞蹈技藝,希望透過學生們現今所具有的才能,為弱勢公益團體展演,為世界帶來一絲的溫暖。在接受外界所給我們的關懷之餘,盡力提升學生的「品格力」,讓他們學會贈花予人,手有餘香的道理;翻轉手心,轉換角色,造福人群!

實踐原則

要達到這些願景的具體作為,則可透過下列六個原則來實踐:

(一)教師專業教學:

    教師是學校成長精進的動能,教育專業精進是強化學校競爭力的元素,透過團隊學習,促進專業對話與合作分享,建置完善知識管理平台,校長以專業領航帶領教師持續精進,方得以共創教育藍海。

(二)學生快樂學習:

    為孩子打造優質環境,營造有情有愛的學校氛圍,透過學習環境濡化教育,提供學生適性多元發展,學習尊重、接納、自愛與愛人,打造溫 馨有愛的友善校園。願每個孩子被疼愛 ,期許孩子在溫馨有愛的學習天地裡,快樂學習、健康成長,從優質到卓越。

(三)家長信任參與:

    在多元的社會裡家長是學校教育事業的合夥人,學校教育活動應讓家長充分了解,鼓勵家長多方參與校務,廣納建言,運用家長充沛人力資源,促進親師合作,支援推動學校各項教育活動,達成親師生共贏的理想。

(四)社區合夥經營:

    學校社區化、社區學校化已是時代趨勢,因此學校應匯聚多方資源,將社區文化紮根,透過完善資源力的開發與整合,善用策略聯盟與行銷公關,營造成夥伴關係,共創學校、社區、家長三贏的局面。

(五)團隊研究創新:

多元創新的教學團隊引領著學校勇往突破,讓學校組織有機活化,可強化自我競爭力,透過彈性的學校組織體系,統整前瞻規劃、民主參與、共同決策,提昇學校品質與效率,讓學校永續經營。

(六)學校永續經營

學校要經營永續,就必須勇於創新突破,帶動學校變革。在蛻變過程中應兼重傳承與創新,營造優質校園文化、奉獻的行政團隊、專業的教學社群、適性的學生學習、支持的社區家長,發展精緻化、多元化的教學活動,形塑學校特色,以引領學校在後現代社會中永續經營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