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山美國小簡介山美國小簡介

創校緣起與現況

一、創校緣起與現況

(一)創校緣起

    山美國小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,創立於民國十八年四月,當時稱為台南州嘉義邵沙米箕教育所;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後,本校改稱為台南縣嘉義區吳鳳鄉第四國民學校;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,改稱為吳鳳鄉山美國民小學;最後於七十八年三月改稱為阿里山鄉山美國民小學。

    山美國小創校迄今經歷了八十七年之久,在無數位熱心教育的歷任校長及師生、地方賢達默默耕耘、付出智慧、貢獻力量的經營下,方能成長茁壯。教育是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,在這瞬息萬變的二十一世紀地球村的世界,資訊一日千里,學校教育為順應時代潮流,符合學生多元興趣、多元智慧發展,在行政、教學、課程等等,與以往的學校教育有相當大的改變。

    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,電腦、英語、鄉土語言等等新的教學活動,都是為了培育兒童能具備帶著走的能力,認識自己,熱愛鄉土進而放眼世界的現代國民。因此本校依據地方特性,共同型塑「健康快樂、積極負責、惜福感恩、傳承文化。」辦學願景,積極培育學生從自己文化中認識自己,建立起對自己族群的自信,充實自己基本能力,做為迎向挑戰的良好基礎。

(二)現況

本校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南方與曾文溪的中游,全省聞名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就在學區境內,海拔約五百公尺,四面群山圍繞,東連阿里山鄉里佳村,西邊為番路鄉,南鄰本鄉新美村,北方銜接本鄉樂野村,是一個典型的鄒族原住民部落。部落人口約 600人,大部分屬達邦社,餘為特富野社。早期因交通不便,對於母社所舉辦鄒族的祭儀活動,鮮少參與,部落居民對於鄒族文化的認知缺乏,青年學子更是陌生。近年來,部落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之成立,社區民眾對自己族群文化的保存與傳承意識日趨升高,參與鄒族的活動亦逐漸增加。

達娜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開放後,本地也成為嘉義縣政府推動的重要觀光景點,部落對外交通相當便捷,居民進出部落頻繁,傳統文化之保存也漸漸受到重視。因此,本校成為保存社區文化及推動鄒族文化傳承活動之重要據點。本校總務主任、訓導組長、校護、工友均為鄒族人士,學生數經常維持約 50人左右。學校與社區、學生家長等互動良好,尤其是鄒族籍之鄉長、鄉民代表、社區理事長、部落長老等均常有聯繫、合作。每年定期舉辦各項社教及原住民教育活動,諸如 mayasvi祭典、小米祭、生命豆、達娜伊谷鯝魚節、國內外文化交流、青少年文化營、社區及學校母語教學活動、原住民家庭教育、傳統歌舞教唱及比賽、課業輔導、社區暨學校聯合運動會、阿里山鄉運動會……等。由於推動鄒族文化之成效卓著,社區民眾一直將學校視為學習中心,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爭相與本校合作辦理文化教育活動。

本社區資源豐富,不僅支援學校本位課程之教學活動,並結合社區幹部、耆老,共同規劃及保存鄒族傳統文化之工作,發揮學校為社區文化中心之目標,發揚及傳承重要文化資產,延續鄒族文化教育資源及特色。因此,學校發展的契機在於把握學校各項內外在因素,發揮優勢,改善缺點,建立學校永續經營發展的拉瓦爾特色。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曾說:「以精緻教育為核心,以潛在課程為半徑,畫出一個人性化教育的同心圓。」結合此理念發展精緻鄒族教育為主軸,建立學生內化的各項活動課程,為山美國小校務發展的支柱。

近年來,本校有感於原鄉與外界的競爭環境落差頗大,因此致力於學生語文能力、閱讀推動與各學科涵養的培養,讓外界對原住民孩子的潛能刮目相看。我們更期待透過團體動力的發揮,利用教育與夥伴相乘力量來規畫學校發展,利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,讓智慧的種子在孩子心中萌芽,並展望透過孩子的努力,讓大家看得見部落無限的可能。